跳到主要內容區

賴厝廍

【校名的起源】

 

 

朋友,你知道為什麼我們這所學校叫賴厝國小嗎?下面這些名字都曾經要當我們學校的校名:
 
漢口國小      
敦化國小      至善國小

大業國小      大公國小      漢川國小

大道國小      賴厝國小

 

經過前市長林柏榕先生的核定,選出「賴厝」為我們學校的校名,他的意思是因為賴厝國民小學位於賴厝廍〈閩南語〉所以賴厝為我們學校的校名。

【賴厝ㄆㄛ的意義】

 

 

為什麼我們住的地方叫賴厝廍?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我們現在住的賴厝里附近就有許多姓賴的先民在這個地方開墾、重田,因為他們種了許多甘蔗,這  些甘蔗不是拿來吃的,而是拿來作成糖,可不是小朋友現代所吃的糖果,而是黑糖。黑糖做好了可以自己吃,也可以賣給別人,聽說最遠曾經過筏子溪、梧棲港而賣到唐山呢?〈就是中國大陸啦!〉
【廍】
這個字的意思就是做糖的地方,【賴厝】就是有賴姓的居民在此聚集做糖的意思,那糖要怎麼做呢?請看下頁的描繪圖你大概就可以瞭解了。

【工程大事記】

 

以下這些記事是由民國八十四年至八十八年學校興建過程中的大事,事情很多,有許多人都非常辛苦的工作,小朋友們要好好的感謝他們喔!

 一、八十四年七月八日市府八四府教國字第九二八一八號函核定立人國小校長陸玉蘭女士兼任本市文小二十九籌備主任,積極辦理校地徵收及土地撥用。

 

二、八十五年二月二十七日依台中市議會第十三屆第四次大會議決於八十五年二月二十七日、二 十八日、二十九日、三月一日會同建設局、工務局辦理文小二十九地上建築物、農作物及自拆獎勵金、人口搬遷補償費等查估工作。

 

三、八十五年三月十五日召開文小二十九學校預定地取得協調會。

 

四、八十五年五月六日公告文小二十九工程地上改良物公告及徵收土地公告。

 

五、八十五年六月十七日依 台中市議會第十三屆第四次大會議決辦理發放文小二十九校地徵收補 償費、地上農作物和地上建物補償費。

 

六、八十五年十二月十日市府八五府教國字第一六八○八○號函核定文小二十九第一期工程經費︵ 教育部補助八十六年度整建國民小學教育設施經費)

七、八十五年十二月十二日與建築師辦理規劃、設計、監造、委託契約。

 

八、八十六年二月文小二十九校地徵收及撥用辦理完畢。

 

九、八十六年三月十三日呈報「文小二十九新建工程規劃設計建議書」並於四月十日通過本市各國 民小學營繕工程督導小組會議審查開始部份修正。

 

十、八十六年四月十五日申請建造執照。

 

十一、八十六年六月六日一期建築工程完成發包。

 

十二、八十六年六月十六日一期水電工程完成發包。

 

十三、八十六年六月十八日取得建照。

 

十四、八十六年六月十九日工務局配合拆除地上建築物。

 

十五、八十六年六月二十九日動土奠基典禮。

十六、八十六年九月二十二日市府八六府國字第一三三○三五號函核定第二期工程經費。

 

十七、八十六年十月八日第二期工程設計圖經規劃設計說明會修正。

十八、八十六年十月經市長核定文小二十九為賴厝國民小學。

 

十九、八十六年十一月一日奉省府核定為賴厝國民小學。

 

二十、八十六年十二月八日市府八六府教國字第一六六六八五號函同意第二期工程辦理發包。

廿一、八十七年一月二十六日第二期工程取得建築許可。

 

廿二、八十七年二月二十日第二期建築工程第一次招標,因故廢標(均超過底價)。

 

廿三、八十七年三月六日第二期建築工程第二次招標,因投標廠商不足而廢標。

 

廿四、八十七年四月四日第二期工程第三次招標,以超底價決標。(審計室八七、五、一,八七中 審肆字第三四三號函核備)

 

廿五、八十七年五月十四日第二期工程開工。

 

廿六、八十七年九月二十二日市府同意二期工程變更設計追加通廊工程。

 

廿七、八十七年十月二十二日大門、警衛室、圍牆工程完成發包。

 

廿八、八十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操場(含二期工程電梯)完成發包。

 

廿九、八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一期工程完成驗收。

 

三十、八十八年四月十七日大門警衛室、圍牆工程完工驗收。

 

卅一、八十八年六月三十日操場工程完工驗收。

 

卅二、八十八年八月二十六日二期工程完工驗收。

 

卅三、八十八年八月三十日賴厝國小正式開辦。